如何當一個技術 PM?從工程師角度來看 PM 需要具備的能力|專家論點【朱騏】

圖片來源:freepik

前言

Arihant Kumar Jain 是一位印度資深後端工程師,這篇文章摘要他在《An Ideal Technical Product Manager, Extract from an Engineer’s Diary》對於技術 PM (Technical Product Manager,簡稱 TPM) 的建議。

我們往往不會珍惜好的人或產出,直到體會到賽的。

這句話是我出社會後幾年的心得。

遇到神隊友不但可以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甚至還可以偷學幾招 ; 遇到雷隊友不但把事情做的又慢又鳥,甚至還可能被拖下水。

神隊友不見得跟我們是同職位的人,也不見得是同年資的人。但只要這個人夠厲害,我們就應該試著觀察與分析、甚至聽聽他們的建議(如果他還願意給建議的話),我有過太多次「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工作場景,因此只要遇到就會特別珍惜。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QckxruozjRg

這篇文章討論的雖然是技術 PM,但內容值得其他 PM 職位的人學習。包含:

  • 了解基本的電腦科學
  • 注重細節
  • 了解組織產品的軟體架構

一、了解基本的電腦科學 (Computer Science)

Product Manager 依據專精的項目不同,可以再分成:

  • Business product manager
  • Marketing product manager
  • Technical product manager (TPM)

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 3 個職位在專業上分別著重於商業、行銷、技術。

以 TPM 來說,至少對於技術討論、解決方案的構想、資訊架構都要有基本了解,例如設計 API 時要知道 REST, CRUD, HTTP status code… 的觀念。

這就像對於 UI 設計,PM 要了解公司目前的 UI Library 大概有哪些 Componet,才不會鬧出像是「PM 想這樣設計,但因公司的 UI Library 不支援,而要花更多時間成本客製化」的窘境。

要了解軟體技術,最基礎的學科就是電腦科學 (Computer Science)。

除了在職場上邊做邊學,也要定期補充學科知識,才能了解軟體技術的基本原理

二、注重細節

對於一個已經工作 2-3 年的 PM 來說,寫 Spec 應該算是駕輕就熟的事情。但決定「好」跟「專業」的 Spec, 差別就在於文件的細節。

例如寫 UI 的 User Story 時,除了 User StoryFunctional MapUI Flow 之外,記得要規劃錯誤訊息 (Error Message) 這種反面案例。如果 PM 不規劃,就會麻煩到 QA 、Developer 甚至 Designer 幫忙規劃,反而讓其他人有「 PM 是不是都沒先想這塊」的念頭。

如果是 API 的 User Story ,則要先跟 Senior 工程師或是主管確認是否有 API 文件 (例如 Swagger ),仔細考慮每個資料節點的收集與傳送。

「好」跟「專業」的一線之隔,在於細節。

三、了解組織產品的軟體架構

軟體開發除了注重 Coding 的技術細節,設計完善的軟體架構也非常重要。

許多公司開發求快的結果,就是在產品上線後要不斷地花時間進行重構 (refactor)。這就像是蓋一棟危樓,草草成案就動土開工,後續必須花大量時間進行修補工程才能支撐不倒。

TPM 在整個過程中,可以協助當紀錄與畫圖的角色。

透過和工程師一起討論架構、整理結論、用繪圖工具畫成流程圖、系統架構圖,都能夠幫助自己對於組織的產品軟體結構更加了解,在設計產品時能夠更有 Sense。

共同參與技術討論,協助紀錄與整理資訊讓自己更理解產品。

下篇文章繼續講剩下的 3 點訣竅。

瀏覽 2,185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