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開發新型植入式電池 可靠體內氧氣提供電力

譯者/Elisa

隨著醫療技術越發進步,在體內植入可調節器官功能的設備已經變得相當普遍,像是心律調節器能防止心率下降,神經刺激器能幫助減輕慢性疼痛。這些設備都依賴外部電源,靠強大的小型電池供電,可以使用好幾年,但到電力耗盡時,患者就得再動一次侵入性手術,更換整個植入設備。科學家一直尋找能為這些電池無線充電,或靠不同身體運動來為設備供電的方法。現在中國天津工業大學科學家,更找到辦法,有望直接利用體內氧氣為體內設備供電。

中國科學家開發新型植入式電池,可靠體內氧氣提供電力。圖/截取自 Interesting Engineering

人體氧氣與新型植入電池反應產生電壓

這款電池由鈉合金和黃金製成的奈米多孔電極組成,鈉是人體所需的元素,而黃金是一種絕佳的導體,能夠與生命系統相容,電極再和體內氧氣產生反應,釋放電壓。為了進行測試,研究團隊先將電池包在多孔聚合物薄膜裡,植入實驗老鼠皮下,這能保護電池又能讓分子通過。結果顯示,植入設備兩週後,電池能穩定輸出1.3到1.4V,最大功率密度(power density)為2.6μW/cm2。儘管還不夠為醫療設備供電,但能為這項技術擴大規模邁出一大步。

更多新聞:自動給藥使用期限長 美國科學家研發AI控制人體植入設備

體內氧氣電池還能殺死癌細胞

設備剛植入時,電池輸出相當不穩定,不過隨著植入部位癒合,電池週遭血管能再生,為電池提供氧氣,輸出就會變得更穩定。研究人員也發現,這款植入電池不會讓周遭部位發炎,老鼠代謝功能也正常,另外電池化學反應產生的氧化氫分子、鈉離子和氫氧根離子(hydroxide ions)等副產品含量很低,容易被腎臟與肝臟代謝掉。最後因為電池靠體內氧氣供電,這種耗氧電池還可能餓死對氧氣濃度敏感的細胞,甚至將電池能量轉化成熱量殺死腫瘤。科學家希望未來還能找到更多電極材料,改善電池功能並擴大生產,提升成本效益。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

瀏覽 940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