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AI發展急速飆升 供電需求亮紅燈

編譯/戴偉丞

美國業務策略及研究公司 Channelnomics 執行長 Larry Walsh 於3月27日撰文表示,雲端運算以及人工智慧服務的發展,可能會因為其電力需求遠超過數據中心容量需求的緣故,而受到延宕及影響。

軟體硬體發展不同步 恐拖垮整體成長

身為全球公司通路計畫、成長策略開發與執行的專家,Walsh 認為,儘管大環境預計供應商及其合作夥伴在未來兩年內將大幅成長,然而年初至今所見的情景,似乎只聞樓梯響。在少數的企業對外新聞稿中,一家提供數據中心運作伺服器硬體的系統製造商 Vertiv 對外表示,預計在兩年內增加一倍以上的產能。Walsh 則認為,這樣的主張仍然過於大膽。

雲端運算以及人工智慧服務的發展,可能會因為其電力需求遠超過數據中心容量需求的緣故,而受到延宕及影響。示意圖。圖/123RF

據 Walsh 所言,即便數據中心的相關產品在2024年的銷售額將預計成長約莫10%,但是雲端運算銷售額則預計成長22%、人工智慧技術方面的產品則是預計飆升至50%以上。換言之,在硬體供應成長緩慢的趨勢下,軟體及服務的需求激增可能會造成「軟硬無法兼施」的情景。放眼於未來,像是 Vertix 如此樂觀的前景,卻顯示其反面所隱藏的驚人問題,也就是「能源不足」。

更多新聞:中國通殺非國產軟硬體 影響美廠商恐達數十億美元

全球各地電力需求逐漸亮起紅燈

2024年3月18日至24日於美國休士頓舉辦了全球性的年度能源活動 CERAWeek,會場上匯聚了能源產業(石油、天然氣、煤炭、再生能源等)相關人士,此次目的旨在對於電力儲備不斷減少以及數據中心需求不斷增加的矛盾,發出警報。

微軟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以及亞馬遜副執行長 Bill Vass 也出席此次活動。後者則表示,在全球每天就有三個新的數據中心,每一個都可能消耗相當多的能源,這樣的需求是無法被滿足的。光是考量未來十年為8200萬戶家庭供電,就需要超過1000億瓦的電力,這個數字甚至還沒納入新住宅、新辦公室以及電動車所需電量。

更多新聞:AI熱潮效應與電力撙節|漫談【主筆室】

從另外一個角度解釋,各國已經面臨電力生產及分配的挑戰。除了美國有數十年歷史的硬體設備須待修外,德國原本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核電廠,由於烏克蘭戰爭的緣故,現在只能重新仰賴傳統發電廠。

人工智慧讓整個情形更糟了…

Walsh 認為,人工智慧的發展只會讓這樣的問題惡化,隨著大規模運算過程中的電力消耗,數據中心將宛如熔爐。在 CERAWeek 上,比爾蓋茲表示,數據中心的成功與獲利能力將取決於其投入成本,如果電力成本太高,數據中心很難在不轉嫁成本到消費者的前題下獲利。在供應商多年銷售雲端和軟體即服務 (SaaS) 相關產品的基礎上,轉嫁的成本將非常繁瑣。

更多新聞:數據中心發展綠色備援能源   氫燃料電池創造新未來

雖然風能和太陽能等永續能源似乎是可行的解法,但其基礎設施的設立與建立燃煤發電廠一樣具有挑戰性。由此可知,雲端運算和人工智慧背後的電力問題是令人擔憂的,至少在短期內可能會阻礙銷售和成長。從長遠來看,技術和能源部門可能會找到解決這個電力困境的方法。但就目前而言,供應商和解決方案提供者必須謹慎管理市場預期。

更多新聞:2024新展望/永續能源風暴來襲 太陽能、風能、氫能引領新浪潮

資料來源:ChannelnomicsEnergy Digital Magazine

瀏覽 24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