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姊帶路】UXUI 設計師怎麼談加薪? (上)

原標《UXUI 設計師怎麼談加薪? (上)— 事前準備篇》

文/鄭斐凡 Ian Zheng | UX & Product Design

前言

你有主動談過加薪嗎?根據統計,只有 54% 的人會主動爭取加薪,更慘的是就算採取主動,這些主動的人還是會撐到兩年左右才會開口

兩年的時間太長了,通貨都不知道膨脹到哪去了。

【學長姊帶路】UXUI 設計師怎麼談加薪? (上)
正式提出加薪前,應該做哪些準備?

在漲薪水方面我是一個幸運的人,過去三次升職加薪討論都成功地說服主管,拿到 20% 左右的漲幅。因此,我想分享一些我個人的經驗和策略,希望它們對你也有所幫助。因為內容有點多,我把這篇文章分成上下兩篇:

  1. 事前準備篇
  2. 實際溝通篇

本文是上篇,著重在提升你的職場能見度以及該如何為加薪討論做準備。

請注意:實際應用時,需要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進行調整。筆者目前在上海的一家跨境電商公司擔任 UX 設計主管。

在日常工作中提升能見度

思考加薪這個問題時,很多人會直接聯想到談判技巧,但更影響成功與否的其實是日常的積累。如果平時就表現亮眼,那麼無論是薪資還是職位的調整都是手到擒來(一些)。

1. 工作表現 = 產出 x 呈現

日常工作中除了追求產出跟品質,也要思考如何呈現。例如匯總工作時(如週報、月報)專業地陳述產出與思考;當有特別出色的專案,做成書面分析與別人分享。

依據職位不同,呈現方式與材料也一定不一樣,但大原則是尋找可量化的指標並記錄、分享

我的習慣是每個月都會統整一次近期上線的設計,然後挑選一些重點項目計算成效。項目的直接目標(最常是轉換率)是重點中的重點,但間接目標(如用戶行為的改變)也很重要。

舉例來說,我最近做了一次結帳頁面的更新,成功地提高了3%的轉換率。但只提這個數字的呈現效果並不好,因為他缺少背景故事。所以我還研究了用戶在各個結帳步驟的行為改變,然後寫成了完整的分析:

本次設計更新的重點為{…},目標是簡化結帳流程以提升轉換。
從數據發現,在新設計中到達最後一步的用戶增加了8%,在結帳頁離開的用戶減少了4%。
最後新的設計成效顯著,成功地提高了3%的轉換率。

真的想不到要看哪些間接指標的話,可以參照這篇文章中提到的Google HEART 產品指標的框架,裡面也有手把手的例子唷。

產品管理指標:用 Google HEART 框架有效衡量UX表現

2. 軟實力與個人特質

除了工作表現之外,展現軟實力與個人特質也是不可或缺的。雖然不同的工作會需要不同的人格特質,但通常持續學習、樂於分享以及有領導力的人會被優先考慮。

以我自身為例,我會把看到的專業文章寫下總結發送到群組裡與團隊分享;也會舉辦分享會、工作坊,增加自己的能見度之外也可以表現組織力與領導力。

辦工作坊的我

如果在公司裡面很難有類似的機會,經營自媒體會是很好的出發點,不僅成本低也很容易向他人展示。(廣告插播:記得訂閱我的 Medium 專欄與 YouTube 頻道喔。)

3. 展示企圖心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展現繼續發展的企圖心。因為當大家都知道你想要繼續向上發展,才更會注意你在工作上傑出的地方。

要做到這點,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與主管排定定期的 1:1 會議。你可以在會議中排解工作上的困難,也可以利用這個時間討論職涯方向與現況。這些對話會展示出你的成長企圖心,日後如果有相關的機會他們就會第一個想到你。

如果團隊沒有 1:1 的制度,我強烈建議你與主管要求。很少管理者會拒絕幫助下屬成長,而且光是提出這個要求就展現了積極進取的態度。

正式提出加薪前,應該做哪些準備?

如果你認為時機成熟了,就可以開始為加薪的討論做準備了。

1. 了解公司的加薪制度

先跟 HR、主管或是資深的同事打探一下公司的加薪政策與時間表。大部分的公司都有固定的調薪日程與週期,比如我們公司是一年一度,統一在每年的一月評估三月調整。另外從做HR的朋友那邊了解,台灣多數企業是6–9月做職等晉升&調薪(按能力跟績效的),也有一些公司會在3月左右做結構調薪(按通貨膨脹的)。

了解時間表之後,就可以挑一個最好的時間點發起討論。如果有需要準備的材料或是符合的資格,也可以提早開始準備規劃。

2. 研究職位的薪資水準

提前調查類似職位的薪資標準,然後去推算自己的潛在加薪範圍。

常見的調查網站有 Glassdoor、 Indeed 等等,也可以直接在Google 上面用地點、職級與公司名稱去搜尋。基本上各家公司的薪資水準都是不公開資訊,所以要得到精準的數據可能有些困難,但這些參照不需要非常準確,只要能讓你大致了解行情範圍就好

這邊也附上每日一錠的UX工作解析,在文末可以看到UXTW在2021做的薪資UX薪資統計唷給大家參考。

UX/UI 設計師工作大解析:薪水行情、面試、職位內容

我們都希望薪水談得越高越好,但提出過高的加薪幅度可能會有反效果。獅子大開口除了會讓人感到貪心,還展現了你在溝通之前沒做過調查,這樣不專業的行為自然更容易被拒絕

3. 思考自己要什麼

最後,你也需要提前思考自己在職涯發展上的目標。例如薪資成長到多少算夠?你希望之後在團隊中扮演什麼角色?是否願意承擔更多責任、付出更多工作時間?

實務上的談薪過程並不是一方丟出一個數字,另一方接受或拒絕而已(除非你的主管很不專業),而是圍繞公司情況、個人成長、團隊規劃的綜合討論。當這些話題出現的時候,你最好已經有一些想法,才不會被殺得措手不及。

結語

我一直都認為不去追求加薪是很可惜的事,白白浪費財務報酬之外,更重要的是讓自己身在心裡不平衡的境況裡久了對心理健康也不好。工作嘛佔據了生活的 1/2,不應該如此。

與其這樣,不如鼓起勇氣去爭取理想的數字。成功的話皆大歡喜,失敗了最多也只是浪費一些時間。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做好準備之後的下一步就是發起討論了,而這也是下一篇文章的主題。記得追蹤我的 Medium 才不會錯過喔!

謝謝你閱讀到這裡,也希望內容可以幫助到你。如果覺得內容有用的話可以幫我拍手、訂閱與分享。也別忘了在 Youtube 還有 Instagram 上追蹤我,我會定期以簡單的方式分享 UX 設計與產品管理的相關工具與技巧。

本文由 鄭斐凡 Ian Zheng | UX & Product Design 授權轉載, 原文: 《UXUI 設計師怎麼談加薪? (上)— 事前準備篇》

___________

你也有經驗想分享嗎?快來投稿賺稿費吧!

瀏覽 14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