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姊帶路】UXUI 設計師怎麼談加薪?(下)

原標《UXUI 設計師怎麼談加薪?(下) — 實際溝通篇(附談話大綱)》

文/鄭斐凡 Ian Zheng | UX & Product Design

本篇主要介紹我在與主管溝通加薪時的 Dos and Don’ts,在文末也會附上我的加薪談話大綱供大家參考,所以記得看到最後唷。

【學長姊帶路】UXUI 設計師怎麼談加薪?(下)
Dos:事半功倍的訣竅

以下為了講解方便,我們先講Don’ts 的部分。

Don’ts

1. 把主管當敵人

把桌子另一邊的人敵對化是很常見的心態但也是 big nono。儘管主管因為薪資預算所以可能會壓低漲薪空間,但我們的終極目標仍然是說服她/他去推動加薪程序,所以一開始就敵我分明顯然很不智。

走入會議室之前先花些時間調整心態,把對方當成是合作夥伴然後友善對話會讓討論更順利唷。

2. 臨時通知

正如我們需要花時間準備,主管也需要時間蒐集材料、內部討論與思考回覆。雙方都準備充分,討論才會更有內容也更有效率。我的習慣是至少在兩個禮拜之前就讓主管知道是時候該談錢了

3. 拿年資說事兒

雖然我沒有做過這件事,但在做研究的時候看到很多主管/老闆分享這點,我也十分認同,畢竟薪資是員工生產價值的計價單位,與工作年限不直接相關。

當然,「年資」這個數字可以有很多種解釋意義:經驗豐富、忠誠度高、熟悉公司運作等等都是有力的論據,要提的話記得把重心放在這些。但單就時間長短論酬賞就像以長幼論尊卑,都是陳舊站不住腳的論點。

4. 以離職相逼

有些人會在談薪資的時候以離職威脅,不遂己願就揚長而去。不能說這招不會成功,但這麼做的風險大於報酬。

如果威脅失敗就要捲捲舖蓋另謀出路,就算成功了,很可能你與主管的關係也會降到冰點。這招也不可能用兩次(那也太難看了)。

所以先把其他的招數用盡吧,也許你們會達成共識也不一定。如果事情發展真的不如人願,那把威脅放到隔天再提也不遲。

Dos:事半功倍的訣竅

1. 談交換價值

在討論加薪的時候列舉自己的豐功偉業不可或缺,但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因為真正的重點在於證明你未來能貢獻的價值。讓主管了解到額外的薪金可以換得什麼回報,比證明自己是個好員工要來得有效得多。

而要做到這點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對症下藥,從對方(也就是主管)的需求出發。假設團隊要改善設計效率,你可以發起 Design Ops 的專案;公司缺少一個設計管理者,你可以自告奮勇;如果真的沒有可以著墨的地方,你也可以跟主管討論自己的不足之處。

談完這些之後再談薪水就只是順水推舟,會輕鬆很多。在我的經驗裡,每次談到這塊對話就會順暢起來,因為它是基於事實、基於對方的需要,也同時表達了自己的付出意願。

2. 談心裡感受

薪水是非常私人的。它除了決定了我們的生活樣態,也影響了自我實現與個人價值。雖然覺得馬雲很土,但他對員工離職原因的點評真的說到心坎裡:「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

希望加薪除了存在客觀上的種種理由,一定也有主觀上的心理不滿。你可能認為自己的產出與回報不成正比所以內心不平衡;也可能是認為自己的能力沒有受到獎勵,因而感覺不受重視。

主動分享這些感受可以傳達出你多麽重視薪水(btw這一點都不可恥),主管有了這些額外資訊也更有動力去執行加薪作業了唷。

我的加薪談話大綱

總結以上,我在談薪水的時候會以這樣的大綱進行:

  1. 開場: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對主管表達感謝
  2. 主管分享:詢問自己需要改進的弱點/技能
  3. 主管分享:邀請主管分享公司/團隊的發展計畫
  4. 意願表達:提出自己可以如何支持/改進的想法
  5. 意願表達:提出自己期望的發展/待遇(薪資)
  6. 結尾:邀請主管一起規劃發展目標與milestone

會有這樣的結構,除了考量以上的 Dos and Don’ts,也讓平衡了雙方的時間,讓兩邊都有分享想法的機會。除此之外也有可以具體地談到兩邊的需求與期待,並且以清楚明瞭的action item為結尾,不會讓討論只流於討論。

結語

最後我想說申請加薪需要勇氣,畢竟談錢在華人社會裡似乎不被鼓勵。如果你還猶疑不定的話,建議可以從第一篇中的包裝自己做起,因為讓人注意到自己的閃光之處是第一部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也祝大家薪水節節高升唷!

謝謝你閱讀到這裡,也希望內容可以幫助到你。如果覺得內容有用的話請幫我拍手、訂閱與分享。也別忘了在 Youtube 還有 Instagram 上追蹤我,我會定期以簡單的方式分享 UX 設計與產品管理的相關工具與技巧。

謝謝你閱讀到這裡,也希望內容可以幫助到你。如果覺得內容有用的話可以幫我拍手、訂閱與分享。也別忘了在 Youtube 還有 Instagram 上追蹤我,我會定期以簡單的方式分享 UX 設計與產品管理的相關工具與技巧。

本文由 鄭斐凡 Ian Zheng | UX & Product Design 授權轉載, 原文: 《UXUI 設計師怎麼談加薪?(下) — 實際溝通篇(附談話大綱)》

___________

你也有經驗想分享嗎?快來投稿賺稿費吧!

瀏覽 342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