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物理為台灣扎技術的根!副主任王立邦點名這三類學子為系所最愛

記者/林育如

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公布,如何選定心目中理想科系可是門大學問。看好台灣科技業的蓬勃發展,理工科系為不少學子選擇的首要目標。其中,培育無數實務、學術傑出人才的清華物理更是許多考生的第一志願。清大物理系副主任王立邦教授直接點名這三類學子適合就讀物理系。

為國家孕育無數英才的清華物理是許多考生的第一志願。清大物理系副主任王立邦教授(第一排右一)。圖:清大物理系副主任王立邦教授提供

王立邦教授進一步說明,凡對物理有興趣,有志從事學術研究或物理教育/成為產業界的高階研發人才;或數理能力佳,但不確定自己的興趣及未來的方向,都歡迎前來申請物理系。

更多新聞:區塊鏈五大特性 中金院徐珮菱所長:開放有利於產業及人才發展

紮實的理論、實務基礎 培植產業、學術人才

清大物理系為台灣扎技術的根,畢業生在半導體、機電、光學等產業皆有極佳的就業機會與職涯發展。傑出校友人數不勝枚舉,舉凡獲總統科學獎的台積電副總經理余振華、正文科技創辦人楊正任及陳鴻文、采鈺科技總經理辛水泉、史丹福大學教授暨中研院院士趙午等。在學紮實的理論、實務基礎,畢業學子無論在科技產業的製造研發,或是學術研究、教育工作、創業等都有優異表現。

為下一代科技產業培養先端領導人才

清華物理的教育目標不僅著重學術研究,更是希望培育有深厚學理基礎的產業人才。清華物理系除了一般傳統物理系的核心領域,如電磁、凝態物理、統計物理、計算物理、天文物理、高能物理、原子、分子及光學物理外,近來更致力於發展新一代量子科技,冀望為下一代科技產業培養先端領導人才。

六大研究領域 專業實驗室設備

王立邦教授表示,物理系包含天文物理、電漿物理、理論凝體物理、實驗凝體物理、原子/分子與光學物理、粒子物理六大研究領域。

物理系課程皆有專用的教學實驗室,例如:普通物理教學實驗室、實驗物理教學實驗室、近代物理教學實驗室、電子學教學實驗室、光學教學實驗室、教學天文台、機械工廠等,所用的儀器設備充實且完善,協助學生發展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加增實務經驗。

豐富的獎學金制度 跨系/跨校/跨國際資源

學測59級分以上,指考成績優異或競賽國手有機會申請物理系吳大猷獎學金(四年學雜費全免及獎學金每月1萬元)、金聯舫校友獎學金(獎學金10萬元);入學後在學成績優異另其他獎助學金可申請。

豐沛的學習資源跨系、跨校、跨國際,從雙主修、輔修、學士班跨領域學習、國際學術交流、國際交換生、到雙聯學位等,分布53個國家/地區的姊妹校共32所大學。

副主任王立邦表示,清華物理不單單著重於培養先端物理研究人才,我們也非常注重培養學生投入科技研發的能力,這些能力讓物理系的學生在大學畢業後有更大的自由度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

瀏覽 177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