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到真正賺錢的電商市場?你可以善用這些行銷數據工具!這 3 件重要的觀念請筆記起來|專家論點【朱騏】

圖片來源:freepik

前言

這篇文章要來說「從事 Dropshipping 的老闆,如何找到銷售的產品與市場」,文章不會講到太深入的觀念,可以當作入門文章來讀。一共會提到 3 件重要的觀念:

  • 一、使用行銷數據工具輔助分析
  • 二、如何判斷自家網路商店的競爭力?
  • 三、Shopify 的商業洞察

一、使用行銷數據工具輔助分析

網路市場是個需求變動極為快速的地方,有些賣家對市場很敏感,可以從新聞、社群媒體 “嗅出” 趨勢話題與商品。但多數老闆在開始一門生意之前是毫無頭緒的,因此需要「數據工具」來幫助判斷自己可以賣些什麼、該鎖定哪些利基/小眾市場、我的消費者都長得什麼樣子。

下面收集整理 3 款數據工具幫助我們分析。

1. Facebook Audience Insights (廣告受眾洞察報告)

Facebook Audience Insights

Facebook 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社群平台,全球每個月有超過 22 億的活躍使用者、光是美國成人就花費平均每天 38 分鐘在 Facebook 上,而 Facebook Audience Insight 能夠從地區、喜歡的內容、所在位置、活動紀錄…角度切入,提供非常多有趣的消費者數據。

這篇文章使用「美國18–55歲,對休閒旅遊、健身與健康、國家地理歷險頻道同時都有興趣的族群」為例,直接教學如何使用 Facebook Audience Insight ,推薦一讀!

Facebook Audience Insight 的入口已經改版,目前是在左側導覽列。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Sharemagicideas

2. Google Ads — Keyword Planner

如果一項商品被愈多人搜尋,代表其「潛在需求」很高,是個很好的銷售切入點。那要如何知道一個商品的搜尋趨勢呢?我們可以使用 Google Ads 中的 Keyword Planner。

此功能簡單來說:

可直接搜尋一組/多組關鍵字,透過關鍵字的搜尋量來判斷潛在需求。

Keyword Planner 的使用是免費的,但如果想取得更詳細的搜尋量資訊就必須花錢,如下方所示。

在 Google Ads > Keyword Planner > 歷來指標可看到搜尋量,免費版的只能看到「區間」

如果付錢使用的話,就可以看到確切的數字:

圖片來源:Shopify Blog

3. Google Trends

Google Trends 應該是比較多人聽過也使用過的分析工具,如同它的名稱「Trends (趨勢)」,非常適合來找現在的趨勢話題、產品有什麼。

舉例來說,近幾年「Meditation (冥想)」非常流行,我們可以透過 Google Trends 了解整體趨勢如下:

「Meditation (冥想)」搜尋熱度

Google Trends 的 y 座標顯示的是相對數值,並非絕對次數的搜尋量。對於找尋利基/小眾市場的老闆來說,其實只要知道趨勢是逐漸向上成長即可。

從「相關搜尋」的數值飆升,可知道搜尋趨勢向上成長

有趣的是,我們甚至可以透過 Google Trends 發現需求的季節性變化,提早因應需求。下方是 Canoe (獨木舟) 的搜尋量變化,可以看到高峰都是在「夏天 7–9月」

「Canoe (獨木舟)」搜尋熱度

瀏覽 1,749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1 2 3下一頁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