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姊帶路】建興儲存科技 暑期實習心得分享

原標《2021「韌體工程師」不藏私!超詳細分享!》

文/Hi~ Melo 還 沒漏

首先說明一下,建興儲存的英文是Solid State Storage Technology Corp.縮寫成SSSTC。

【學長姊帶路】建興儲存科技 暑期實習心得分享
建興儲存SSSTC給我的感受就是一間非常照顧員工的公司

簡單幫大家科普,建興其實是一間小有歷史的記憶體公司,曾屬於光寶集團,並在2019年由日商Kioxia鎧俠集團(原Toshiba)收購,更名為建興儲存,產品以SSD為主。

Toshiba
Kioxia
並收購建興儲存

▲2019 Toshiba(上圖左)改名Kioxia(上圖中),並收購建興儲存(上圖右)

附上網站,可以點進去看看:

官網:https://www.ssstc.com/tw/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SSTC.TW/

以下開始我的故事……

05/18我透過人力銀行收到來自SSSTC發來的暑期實習職缺資訊。我才得以認識到這間公司,並透過FB粉專、官網認識這間公司。之後,就火速地投了履歷。以下,先給大家看一下時程:

~5/23 應徵截止日(投履歷的期限)

5/26 書審結果出爐(共分為台北、新竹兩個辦公室)

6/7 Online筆試(智力測驗15min、英文測驗15min、專業能力測驗30min)

6/8~9 Online Interview(約15min)

6/11 錄取名單出爐(可能我太弱,6/11是星期五,但我6/14星期一才收到通知)

7/1 報到第一天

8/31 實習最後一天

接下來我會針對各個階段,分四個部分和結語,稍加說明。

以下大綱:

1. 書審結果

2. Online 筆試

3. Online Interview

4. 開始實習

5. 結語

1. 書審結果

書審階段,就是針對投遞職缺時,所附的履歷做審查。

常話短說,SSSTC真的會在這個階段刪一些人。不過,也不用太擔心,根據人資主管後來表示,書審的標準在於用心與否,只要是用心做的履歷,基本都會給予面試機會。

2. Online 筆試

筆試的部分,往年是現場做測驗,今年因為疫情,才改為Online方式進行。

線上測驗的方式蠻酷的,會要求受試者都進入一個Microsoft Teams的線上會議,考題由人資同步與受試者做一份傳一份的方式發考卷,並不是一次收到三份試卷。

測驗分為:智力測驗、英文測驗(各15min)、專業測驗(30min)。

智力測驗,題型為一些邏輯測驗及簡單的數學題,有些題目我認為真的要花一點時間想,15分鐘要寫到滿分,應該不容易,建議是:不要緊張,把能拿分的題目先做完。

英文測驗,題目不會很多,大概多益難度,不會很難,正常發揮即可。

專業測驗,會依照報名的實習生職缺有所不同,分研發、人資及財經類,我是研發單位,故考的是C語言,總共有10題,題型包括問答題、程式填空題及程式題,建議的話:指標一定要複習一下,考蠻多題的,但也不用太緊張,盡量寫即可。最後,將答案打在word上後繳交。

3. Online Interview

線上面談在線上測驗的隔天進行。

面談前,會先被要求做一份感知偏好測驗,照真實想法去填即可。

此外,還要準備一份10分鐘簡報,內容包括自我介紹及簡報題目:Please Describ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software and firmware。這個部分,我之後會再寫一篇文章,歡迎先訂閱我。

我的經驗是,面談時的主管就是我後來的部門主管。

4. 開始實習

▲公司14F的開放區域有超美的落地窗 — Photo by Hi~ Melo 還 沒漏
  • 前奏

剛開始可謂是一波三折,就在剛拒絕別間實習offer的當天下午,因Covid-19疫情的緣故,HR一度表示實習計畫可能取消。

所幸,總算如期開始實習了。

不得不說,SSSTC很照顧員工,就算只是實習生,公司都有全額補助體檢及疫情快篩。

報到前,會有一些勞保、勞退、工程師保密條款等等文件要準備,對還未出過社會的學生來說,是一個很不錯的經驗。

7/1報到後的前兩個禮拜,因疫情的關係,均採分流上班政策,方式為連續到公司上班五天與連續WFH五天,分組輪流。不過每個週期並非星期一到五,而是前一週的星期四五配上當週的星期一二三為一個週期。

除了分流政策,幾乎每個禮拜公司也都會進行消毒。

  • 工作內容

(接下來的分享,是以我在SSSTC實習的經驗,並不代表每間公司。)

進了公司之後,想當然實習生跟正職工程師的工作內容會有所差異。簡單來說,實習生就是在認識職場之餘,盡可能多學一些Background知識。至於工作內容會否接觸到 code,其實都是可以彈性跟主管談的。

在我自己的經驗中,兩個月的實習主要拆分成兩個階段:七月和八月。整個過程的工作內容也都會與主管(Min)不斷討論與調整。並分別在兩個階段都有透過報告的形式,將實習的成果報告予主管們。

七月的時候,我主要在學習 SSD 的相關內部原理。從一開始比較SSD與傳統硬碟之間的差別、NAND積體電路「寫入次數有限」的基本物理性質,幾乎SSD的所有議題探討都是基於這個限制上、也學習SSD的基本架構:讀取與寫入以一個 page為單位,而資料抹除則以一個Block為基本單位,因此衍生出了SLC、MLC、TLC的架構。瞭解完SSD的基本特性後,就是要學習Flash Translation Layer (FTL)的七個主要功能了,FTL是 SSD中的主控制器,主要負責地址映射的管理(即 LBA與 PBA之間的轉換)。FTL的主要七個功能分別是:Wear leveling、Bad Block Mapping、Garbage Collection、ECC錯誤糾正與檢查、緩存控制、Read Disturb、和加密(這邊我就不一一做說明了,僅列出關鍵字)。再之後,為了更提升 SSD的效能,我也針對 Trim和 Over-provisioning做了一些認識和學習。

附上部分我實習時做的整理簡報(1)

附上部分我實習時做的整理簡報(2)(簡報中的圖取自網路)

附上部分我實習時做的整理簡報(3)(簡報中的圖取自網路)

八月份的時候,因為對SSD有了基本的認識,因此主管(Min)希望我們可以從SSD的各種研究中,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題目,進而透過閱讀專利的方式,比較與分析各家國際大廠的專利之間針對選定之題目的解決方法差別。我當時選的題目是「如何有效使用大規模的SSD」,並挑選了三家的專利進行比較。

此外,除了上述的主要工作內容外,其實我也基於個人興趣,有閱讀了一些NVMe、PCIe等協定和SSD對應物聯網時代的新興策略相關的資料。

  • 成果

最後,會有一個final report的結業報告,形式主要以拍攝一支短片,內容包括平時的工作內容報告、實習紀錄及心得感想。以前沒有剪過影片,也是一次蠻特別的體驗。

5. 結語

[無業配]日商的緣故,八月中有放了幾天的暑假,還有很用心的禮盒可以拿(上左、上中圖);平時幾乎每週,都有下午茶可以吃(上右圖)

結語我想從公司文化以及實習生兩個角度來說。

首先,建興儲存SSSTC給我的感受就是一間非常照顧員工的公司,平時也常訂一人一份的下午茶,真的是很舒服的工作環境。

公司文化相當重視每一位員工,就連實習生也不馬虎,座位名牌、禮盒、下午茶,這些福利不僅正職有,連我這個菜逼八的暑期實習生也同樣擁有,當下真的有幸福的感覺。HR有時候也會整理重要新聞懶人包,直接mail給員工閱讀,由此可見SSSTC是非常重視work life balance的公司。

以一個實習生角度來説,主管安排的工作份量也恰到好處,會體諒還是學生的身份,彈性地調整工作進度。同時,也不會因爲是暑期實習生,就過度放養不理會我們,甚至在百忙之中,一個禮拜三次密集地與我們開會,討論學習進度。在SSSTC,實習生並不會覺得在打雜,也不會覺得沒人帶。

最後,有意願申請實習,或是想認識SSD產業的人,真的可以義無反顧地去申請了,加油!

本文由 Hi~ Melo 還 沒漏 授權轉載, 原文: 《2021「韌體工程師」不藏私!超詳細分享!》

___________

你也有經驗想分享嗎?快來投稿賺稿費吧!

瀏覽 171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