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姊帶路】 IBM Business Consultant 暑期實習分享

原標《Blue Gene | 2023 IBM 暑期實習心得 & 面試分享》

文/Vanessa Feliz

今年暑假很開心有機會來到 IBM 實習。一直想要寫一篇記錄這兩個月的生活和所見所聞。這篇文章前面會整理我自己實習過程中的經驗跟成果。文末會分享今年的面試時程及題目。如果對於暑期實習計畫有興趣的同學,大概 3、4 月可以開始留意 IBM careers 官網哦!💪🏼

【學長姊帶路】 IBM Business Consultant 暑期實習分享
特別如果是嚮往外商,接受高壓環境,喜歡專案性質的工作、喜歡團隊合作和活動,那這邊真的蠻適合你的!

目錄

  1. IBM Consulting 簡介
  2. 職位、單位及專案
  3. 實習工作內容
  4. 心得及 Takeaways
  5. 申請及面試流程

IBM Consulting 簡介

▲Image from IBM Consulting

IBM Consulting 主要提供科技諮詢 (IT Consulting) 服務。前身為 IBM Global Business Services (GBS)。主要業務為「透過產業顧問能力、技術能力,協助顧客做數位轉型,邁向雲端」。除導入自有的產品服務之外,也強調與生態系夥伴合作,包括:SAP、Salesforce、Workday、Adobe 等,希望可以透過合作,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及解決方案。

職位、單位及專案

  1. 職稱:Associate Business Consultant (Summer Intern)
  2. 單位 :Core Banking & Payment (CB&P)
  3. 專案:XX 銀行新核心系統建置案

什麼是銀行核心系統?

銀行核心系統是銀行業務運作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主要包括存放款業務、會計核算、帳務主機、交易核心等應用系統。只要核心系統的任一部分有更動,都會對日常營運及資料傳輸渠道造成影響。(參考自銀行新核心轉型的風險與策略

為什麼核心系統需要轉型?

核心系統需要轉型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現有架構老舊且疊床架屋: 核心系統中的所有應用服務和資料庫都集中在大型主機上運作,導致核心系統太過複雜、不靈活,透過將服務從核心系統移出至周邊,核心系統只保留關鍵功能,可以提高系統效率,也讓個別需求調整和版本升級更容易。此外,舊系統已運行幾十年,相關技術維護人才也漸漸流失,需要熟悉新技術的系統開發人才投入。
  2. 推動營運轉型和產品服務創新:面對數位化時代,銀行核心架構需要具備現代化的特性,以有效支援未來業務創新,系統需得以負擔未來交易量或需求,同時確保營運穩健不間斷,也需要具備快速回應市場需求和擴容彈性的特性。
  3. 銀行合併與系統整合需求: 可能因為併購或業務的合併,導致不同銀行間核心系統需進行整合。

綜合而言,核心系統轉型是為了因應業務發展、技術進步及客戶需求變化,讓系統更靈活、高效率和可持續運作,進而提升銀行的競爭力和服務品質。

實習工作內容

1. 比對並更新檔案及平台資訊

因為 7、8 月的時候,專案進入到一個重新調整基線的階段,所以那時候需要幫忙 PMO 更新 Confluence、Jira 等工作平台上面的資訊,以及跟之前的 WBS 去做比對和更新。除了排程之外,還有一些文件資料也需要一併更新(如 SoW、MSA),所以也會收集不同組別的資料,然後做成一個整合的可以提供給客戶的版本。

2. 製作對客戶經驗分享的簡報

因為團隊中的架構師曾經參與其他的核心轉型專案,所以有安排跟行方分享之前的專案中,如何訂定目標及進行後續「效能測試」的經驗,包含壓力測試(測試系統可承受預期壓力值)及負載測試(一段時間內持續運作無異常)。這個主題有相關的歷史文件,我的工作是依據這些資料去思考分享會中要包含哪些內容並製作簡報。

另外,我也有協助製作其他主題的簡報 (如 Data Migration 的清理驗證步驟),但這部分就不是從 0 到 1,而是依據行方的回饋,同仁再讓我協助修改部分內容。

3. 對內專題報告


▲Image from IBM Taiwan

IBM 的分享活動真的非常多,工作中有空就可以參加各種交流會議以及線上課程吸收新知,顯示了他們對於知識分享和主動學習的重視。我也很開心因為對於 ESG 領域有一點經驗,有機會和另外 3 位實習生組成 study group 並一起研究如何「使用生成式 AI,優化銀行授信流程,應用於 ESG 領域」。一路從現況分析、方案發想、實作並產出 prototype,在實習的最後與大家分享研究成果。

我們的方案主要是想讓生成式 AI 協助行方「撰寫授信報告評述」。預期使用 Chatgpt 和 LangChain Model,定期以 API 等方式將資料串接至系統,建立一個 ESG 資料庫。透過讀取多個資料,系統可以自動依檢核表題項,生成是非題的判斷(如:近一年是否曾獲得外部永續相關獎項?),並且更進一步產出評述,後續僅需檢查及微調即可。

心得及 Takeaways

  1. 與上級或乙方溝通合作:確認對方想看到甚麼,交付符合期待或甚至超越期待的成果。有時上級或客戶交辦事情並不會提出非常明確的需求。要盡量在不會煩到別人的情況之下旁敲側擊,做出符合他想像的成果。而被問問題的時候,也是去思考問題背後的意義,為什麼要問這個,依據情況學習自己腦補才能給出比較好的答覆。(其實是打下來提醒自己的 XD)
  2. 中長期專案也要以終為始:在 IBM 跟在學校很不一樣的是專案的時長。像我這次是在一個 5 年的系統建置 / 軟體專案裡(顧問案約 6–9 個月,建置案依照範圍時長不定)。所以可以了解他們如何規劃及管理這樣的計畫,例如需求差異分析、Man-day 計算、可追蹤性矩陣,以及 IBM 前輩的方法論等,都是先前沒接觸過的事,對我來說也收穫非常多!
    * 題外話,工作的那兩個月,去廁所的時候甚至常常浮現:怎麼過以終為始的人生、生命的最後希望要完成什麼才不會遺憾…結果都是想出去玩
  3. 找到自己的角色及定位:這個我不是自己想到的(畢竟實習生主要是來體驗職場環境),而是其他正職學長姊的分享。IBM 年輕人才非常多,以 Campus Hire 進去後一年需要完成跨部門的團體專案並跟高層報告。但這個要看自己追求的是什麼,是透過這樣的場合和機會讓自己更可能被看到?還是追求做到不錯就好,不追求第一?那跟平時工作怎麼分配時間?如果你想拚第一,但其他組員希望早點回家不要常在辦公室待太晚要怎麼辦?而日常的工作,要怎麼做到不是沒有你不行,但是如果有你會更好,讓很多人都依賴你,認為找你能夠解決問題?(這個也是想提醒自己XD)

越寫越多變成碎碎念😂總之~很推薦來 IBM 實習啦。特別如果是嚮往外商,接受高壓環境,喜歡專案性質的工作、喜歡團隊合作和活動,那這邊真的蠻適合你的!這邊的人雖然忙碌,但是也都非常好聊、有深度,並且樂意分享知識。很多 20 幾、30 幾歲的年輕人,而就算是較高階、50 歲以上的主管,也給我一種雖然威嚴但溝通交流也都沒什麼隔閡的感覺。而今年雖然沒有 return offer,但投遞正職後發現有同一個單位的 fast pass,大概可以跳過兩個面試關卡!><


▲總部辦公室裡有很可愛的 👁️🐝M 樂高牆(可惜顧問都在客戶端上班QQ)

申請及面試流程

🔵 2023.4.7
官網投遞履歷

🔵 2023.4.12
收到審核中信件,以及預先告知團面日期

🔵 2023.4.14
收到通過履歷通知,須在 4/16(日) 23:59 前完成測驗

🔵 2023.4.16
繳交測驗。內容包含 AI 適職測驗和情境題

AI 適職測驗

一、圖像解讀(英文),例如給統計圖表問某一年到下一年的成長率
二、邏輯測試(英文),例如給九宮格其中八格,問最後一格圖形長什麼樣
三、視訊 AI 測驗(中文),線上錄影行為面試,每題中間有一分鐘準備

我遇到的問題:

Q1. 需要用到陌生知識的經驗,你如何掌握這個知識或技能,成果如何?
Q2. 學習或工作過程中最挫敗的經驗?你採取了什麼行動?
Q3. 工作中曾經擔任領導者或團隊合作的經驗?
Q4. 解決過最困難的一個問題?

小提醒~這部分記得準備紙筆跟計算機!

情境題

將以下兩個情境用共 3 分鐘影片方式呈現,可以搭配簡報來進行說明。

🔸情境一:

請以 2 分鐘的時間,詳述您會如何來解決以下問題。(P.S. BRD 文件 = Business Requirement Document)
目前您負責一家 A 銀行客戶,A 銀行由多部門組成專案小組參與您負責的專案。目前專案階段,需要由 A 銀行專案小組繳交 BRD 文件,但小組成員沒有撰寫 BRD 文件的經驗且行員業務繁雜,導致 BRD 文件內容不完備,且無法如期繳交 BRD 文件,若 BRD 文件未如期交付,會嚴重影響後續專案進行

🔸情境二:

請以 1 分鐘的時間,簡述銀行的核心業務以及你認為的金融業 3 年內的趨勢

一個周末要完成實在蠻多的🤣,我還為了這個買了一個月的影片軟體 XD

🔵 2023.4.27
Career Day Invitation 信件通知

🔵 2023.5.5
Career Day 團體面試,約 1.5 小時

我這個梯次總共 6 個同學一起面,面試官很多人,大約 10 個左右坐一排,會紙筆紀錄回答狀況。流程是先主持人介紹 IBM Consulting,同學依照號碼輪流自我介紹。

再來就是考官問問題,舉手回答。題目幾乎都是行為問題,例如:「如果你是一個顧問,合作的客戶是金融業者。他們認為你沒有相關經驗而質疑你的能力,你會怎麼解決?」每一個問題每個人都會回答到,所以盡量不要最後一個講,不然都被前面的同學講的差不多了,可能也會被覺得不夠積極。

問完問題之後會考一個小個案。面試官會發下白紙,在開始說題目的時候就要記筆記囉!我們拿到的題目是:「你們是一間公司,想要跨入生成式 AI 提供類似 Chatgpt 的服務,在進入市場之前你們會考量哪些因素?」分為 2 組(3 個人一組),討論約 5 ~ 10 分鐘後報告。一個人報告完之後另外兩個人可以幫忙補充。

🔵 2023.5.19
接到 HR 通知錄取電話,隨後收到信件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前面著重在專案部分。不過除了日常工作以外,Blue Gene 這個暑期實習計畫也會有蠻多 HR 辦的活動和小任務要完成,實在非常用心。像是顧問們的職涯分享活動、在公司網站上找其他地區(例如我找到的是在多倫多)的 IBM 同仁聊聊並拍照截圖。

而工作的空檔也可以善用內部資源。IBM 有自己的學習平台,可以看主題課程或分享會的錄影,也有免費的 udemy 帳號可以使用。我看了很多以前主管們介紹核心轉型或是 eLoan 業務的分享。除此之外還完成學習平台上的系列課程,拿了一個 badge😂。真的是非常充實的暑假!

文由 Vanessa Feliz 授權轉載, 原文:《Blue Gene | 2023 IBM 暑期實習心得 & 面試分享》

___________

你也有經驗想分享嗎?快來投稿賺稿費吧!

瀏覽 284 次

覺得不錯的話就分享出去吧!

發佈留言

Back to top button